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逝去,與拾回的記憶


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最後我還是決定寫出來,
以免我遺忘我不該遺忘的。


堯的母親走了,事情過了一星期我才知道。
星期六是告別式,我決定出席,
同時我們這一群朋友們再次聚集,雖然再次見面是種喜悅,
但我們都寧可不要在這樣的場合下重逢。

堯是我的國中同學,我們這群大約十來人,我和他都是其中一個。
國中時期,我們都是一同打球、讀書、聚會、抱怨老師的好友,
甚至我們的家長之間都彼此認識。
我們幾個家庭常常出遊或是聚餐,彼此交流甚歡。
我的母親住院的那段時間,他們也給予我相當大的協助,即使我們彼此已經畢業了三年。

高中時期,雖然大家生活不同,但是偶於在補習時段能有機會碰面。
到大學真的是各奔西東了,即使我們彼此都住在附近。
雖然碰面的機會少了,但是相遇石能然有說不完的話。

堯很聰明、果決、腦筋轉的很快,而且很有自信心。
家裏開一間有機蔬果汁的店,我偶而會經過,
只是有一陣子經過不知道為什麼沒開店。
堯和堯爸也許是不想麻煩我們吧,堯媽住院期間我們都不知道。
堯爸除了醫院和店務根本忙不過來,堯又在外縣市唸書。
也許是因為這樣吧...大家都不知道堯家裏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真的很難過,對於我們沒有幫上忙。

堯媽是一個偉大的母親,也是一個偉大的女性。
我很佩服,我沒有在她的臉上看過笑容以外的表情。
平常非常開朗,待人也非常親切。
國三那段時間,晚上自習需要家長的支援,
堯媽在這上面不遺餘力的付出,班上每一個同學都很喜歡她。
很多人都會跟她吐吐苦水、談談心、分享喜悅等等,
她總是很認真的聽我們說,也想進辦法幫我們解決各種問題
甚至已經有人認她當乾媽。

每個人都很感謝她,到今天,依然很感念。

堯媽的離去是我媽在星期四告訴我的,看得出來我媽已經哭過了。
我霎時除了錯愕還是錯愕,一直到告別式結束、我在實習當中,我都不相信這是事實。
一切來的太突然,我很後悔以前沒有抽空去他的店裡晃晃。

告別式當天,許久不見得同學們見了面,
大家心理都有很多話想說,但我們也只寒暄了兩三句而已。
我看見在靈堂裡的堯爸,憔悴的樣子到我不敢置信的地步。
堯面無表情,默默的進行該進行的。
我們這些同學在外頭沒有多說什麼話,每個人靜靜的、悄悄地掉眼淚。

見最後一面的時候,很多人受不了打擊的放生哭泣,我也是。
棺木抬出靈堂之後,堯爸留在靈堂裡,我緊緊的抱了他一下。

我們決定要送堯媽到最後,驅車前往三峽火葬場。
當棺木要送進火中的那一霎那,喊著告訴堯媽火要來了那時,
我感受到內心瞬間極大的崩解,
「堯媽真的離開我們了...」,這句話清晰的映在我的腦中,
斗大的淚珠也不停得滾落,我多久沒這樣掉過眼淚了?

隨後,我們終於見到堯了,
堯沒有哭,即使他再難過,他也絕對不會在我們面前掉淚,我們很清楚。
每個人輕輕拍拍他。
堯說:「謝謝你們,我相信我媽一定都看到了。」
隨後我們便先行離開。

爾後,對許久不見得朋友們,應該要聯繫的更頻繁。
希望你們一切都好、想你們一切都好。

我很感謝堯媽,她的身教教我:
要保持開朗的心、要和以待人、要盡可能的幫助別人。
從此以後,一定盡全力做到。

堯媽,謝謝妳,願妳一路好走。
生命中有妳是我的福氣,感恩。




source of picture:http://www.explodingdo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