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蘭陽平原



已經習慣從北宜公路進入蘭陽平原。

前幾年爬山,夜晚行經北宜公路末段,望見蘭陽平原的燈火。而隨著雪山隧道的開通,燈火的密度也許會更加密集、明亮。走北宜是習慣,要改走高速公路反而無所適從。也習慣在坪林歇腳、買幾顆茶葉蛋上路,再小心翼翼的駛過九彎十八拐,進入礁溪。

賞鳥、登山、或隨意兜兜,幾年下來對蘭陽平原已經不陌生了。2001年第一次到宜蘭賞鳥,對蘭陽的第一印象是:路都長得一樣,感覺怎麼走都會迷路。市區還好,郊區無處不是稻田、旱田、漁塭,以及零零星星的幾棟房子。

今年十二月的宜蘭依舊是冷風及綿綿細雨交雜,冷的令人直打哆嗦。而十二月來宜蘭賞鳥,漸漸的變成一種例行公事。下埔、塭底、釣鱉池、新南、美福、蘭陽溪口,每年的幾個固定的點。鳥群常常大群大群的出現:一大群澤鳧、一大群小水鴨、一大群金斑鴴、一大群東方環頸鴴...,而有趣的是,總是有一、兩種特別的鳥種混在鳥群裡。像是從東方環頸鴴群找出蒙古鴴或鐵嘴鴴、小水鴨群中找出巴鴨。或是在腹地廣大的漁塭地區,一池一池的巡,偶而會找出幾隻奇奇怪怪的鳥東西。

蕭木吉老師和李平篤老師最近在說,宜蘭的鳥況漸漸的變差了。他們看了好幾年,我看的這五年還感受不到那樣劇烈的變化,老師們剛開始的幾年,鳥況是用萬頭鑽動、叫聲此起彼落來形容。雖然很難想像,但是能趕受到他們所描述的那種極大的差異。

這種變化究竟是必然還是偶然?這一年從金門、七股、四草這些地方看來,再聽人訴說往年的情形,總覺得空間隨著時間的轉動,以我永遠趕不上的速度。

14 則留言:

Hetero 提到...

以前啊,關於宜蘭,我對於海岸線的喜好更盛於平原。

我心目中,宜蘭可分成三塊:入北關以前東北角海岸的奇偉險峻,滿是農田的蘭陽平原,以及蘇澳以後南澳泰雅族人的生活領域。

以前坐火車的時候最喜歡前面那段,從卯澳之後的海岸線,幾年前常讓我有 "天之涯" 的感覺。

Dali 提到...

不過我對平原的部份比較熟悉一點。

至於台七甲線和台九線沿路的山脈,
我還很陌生。

有空再去那裡晃晃。

chu 提到...

到底為什麼,宜蘭的鳥變少了呢...

Dali 提到...

就我個人看來,主要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北宜高的開通,在礁溪塭底附近造成影響。
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因為蘭陽溪上游的兩岸,高山蔬菜的開墾,土壤基質被採走,導致蘭陽溪沖刷下來的沉積物減少,降低蘭陽平原及溪口的淤積量。再加上海水對海岸的侵蝕,鳥類的陸域棲地面積減小。

chu 提到...

不曉得,那麼多的鳥,現在換到哪裡去過境或過冬喔...像這樣的推測,是有辦法證實的嗎?

Dali 提到...

真的要拿出確切證據也很困難啦,
要弄的話也可以生一篇論文出來了。
有辦法證實,但是相當困難。

Hetero 提到...

不要把我對宜蘭的回憶轉到鳥上面好嗎.....

G. Y. Ho bro dra-dra 提到...

對宜蘭縣的分界和boa一樣,對於東北角海岸的記憶總是和鐵路線連在一起。最喜歡的地方是蘇澳以南,沿著蘇花公路經過的一個個小聚落,或是搭著從宜蘭到花蓮的普通車經過一個個小站。那一帶是讓人覺得「只要往那邊走,不特別想去哪裡也不會焦慮」的地方。
雖然宜蘭平原是去過最多次的,對那邊的印象反而貧乏了,就是鳥和鳥和鳥...宜蘭夜市和宜蘭夜市和宜蘭夜市...

(inin妳還真是一派認真的人啊!)

chu 提到...

我在哪裡留言都被嗆...只是很好奇阿...而且我也是很喜歡搭平快經過宜蘭--花蓮間的小站...算了你們大概又不相信...唉~

G. Y. Ho bro dra-dra 提到...

inin你幹麻自暴自棄....

Hetero 提到...

對呀,又沒有人攻擊你,莫非妳要改名叫做 "弱弱" .....

啊我知道了,假如妳是遊戲人物,妳的防禦力就只有8,然後最高數值是一萬四千六....

Hetero 提到...

好吧,我問你喔,妳喜歡哪些小站呢。


對了,我前不久去花蓮,像和仁武塔那些小站都完全改建了......

Dali 提到...

漢本也改建啦...

Hetero 提到...

對啊,連你都有女朋友了....


可憐的老頭啊,可憐可憐,
孤孤單單一個人,
夜半起來數星星,
啊!真慘!連星星都躲起來了!

啊,可憐的老頭,
夜半走在森林,
沒有星星,連樹都沒有,
只有孤零零的樹妖唱著森林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