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新世界] 7/22 Day 0 就選日食那天出發


終於到了要出發的日子了

自從半年多前,
丁老師問我要不要去
ESA(美國生態學會)和AOU(美國鳥類學會)的年度研討會報告。
為了這兩件事,我也忙了好一陣子,
過著每個月都有兩三個死線的日子,
每個月也都在上演死線逃生的戲碼,
不管怎樣,今天總算是要上飛機了。


這是我第一次跨越太平洋,也是我第一次踏上新大陸。
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是不稀奇的旅程。
但是對一個生態研究菜鳥來說,真的是既興奮又期待。
自從哥倫布踏上這塊土地,他就被稱呼為新世界了,
雖然我也想使用生物地理學上「新北區」的名稱,
(泛指北美洲地區的生物相區),哈哈不過就算了。

這趟旅行的幾個目的:
看清楚這世界上生態研究的浪頭有多高,認清楚自己離那裡還有多遠。
就像要去偉大的航道,總是要知道他在哪裡或還有多遠之類的。
看看新世界的自然人文環境與生物。
認識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森林學院。
多跟一些研究室打交道。
希望會是充滿珍貴經驗與收穫的旅程,
感謝丁老師給我這個機會。


有趣的是,剛剛好這趟旅行,日期離我原本規劃去大陸看日全食的日期太近。
所以我就放棄去看日全食了,反正每年都有兩次,總有一天我會看到啦。
所以就留在台灣看接近日全食的偏食。
雖然說這現象有沒有全食真的差很多,
貝里珠串、鑽石環、起風、水金星跑出來、繞設條紋...等等。
不過今年這一場,我也看到許多別於以往的現象。
大概在接近九點半,日食要接近最大的時候,天色一整個非常詭異。
天色像陰天那樣陰暗,但是陽光卻又在你頭上普照。
真正說來也不像陰天,比較像是真的有人把太陽給調暗了。
就像你把電腦螢幕的亮度調暗那樣,我說不出那種感覺,非常詭異的感覺。

然後我騎車在化工系小福前,陽光透射過阿伯勒葉叢,
灑在地上的陽光也變成弦月形了。

然後開始吹起陰涼的風,整個天氣非常的詭異。
也難怪古人對這個現象會感到如此的恐懼。

我很喜歡以前認識星空,孫維新老師對日食做的總結。

「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另我們擔憂、恐懼的自然現象,
也許是我們還不夠瞭解,所以才會感到恐懼。例如我們今天看的日食與月食,
古人對其戒慎恐懼,而今我們的預測能準確到可以拿來對錶。可見,
也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對某些事情清楚瞭解之後,我們就不會再為此感到畏懼了。 」

哈哈 都在講日食都快要離題了
我跟婉玲搭上往機場的巴士(感謝婉玲來送我)
我在車上一整個非常忐忑不安,
第一次出這麼遠的遠門,一去又是一個月。
感覺非常複雜,突然認真的看起市區的街景,
想要好好的在記住台灣這個地方,以及重要的人。


我想,我在新世界會非常得想念這個熟悉的舊世界島嶼。

等會兒要上飛機啦。
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