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北橫懷舊朝聖行,累死旅人不償命



D1 板橋 土城 三峽 復興 巴陵 明池 棲蘭 英仕




7月21日

環島行程的第一天,目標是越過台七乙和北橫公路,
私心希望下轉中橫宜蘭支線之後,可以偷偷往上推進一點點。

這趟行程成員只有兩個人,我跟我的大學同學兼同鄉永信
他是一個有趣的人,喜歡搞笑、耍智障、講冷笑話、
就算被嗆也是一臉很滿足的樣子,這真是一種很特別的怪癖。

北橫公路對我來說意義格外有趣,高中在生研社時期,
北橫公路的巴陵到明池一段,是我們看鞘翅目、鱗翅目及蛇類的重要路段。
這裡最有名的物種,例如台灣大鍬形蟲、大紫蛺蝶、寬尾鳳蝶、阿里山龜殼花等等。
所以,每年高中暑假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北橫朝聖行。

清晨五點半我跟永信在台三線板橋段會合,便開始一路前往三峽轉台七乙線。
但是出師不利,我的前輪快拆卡死扳不動,永信的車前輪夾器無法回彈,
一大早的哪裡會有啥鬼車店可以修啊。
後來在土城行經一間加油站借了尖嘴鉗之後解決了我的問題,永信的車還找不出原因。

大清早市區空蕩蕩的,車子也不多,早晨的晴朗空氣令人各外舒適。
三峽鎮的省道旁發現一條名為「大利路」及「大利橋」的地方,
就在台三線旁的岔路上,我是早就知道這條路,只是秀給永信看。
不急不徐的騎,很快就進了三峽轉台七乙線。
這條路線沿著三峽溪,到了湊合橋便是110縣道和台七乙的岔路。
110縣道沿著大豹溪轉東眼溪,再進去就是大板跟森林遊樂區和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台北縣民夏天下溪遊玩的點之一,我小時候也常常在這裡玩水。
但也是最常發生水難的一條路,每年都會走好幾人。

台七乙線則是沿著五寮溪,越過台北桃園縣界之後從三民出來。
我們便在叉路前的土地公廟休息,永信吃早餐還有努力的想辦法修好前輪夾器,
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後來還是順利的搞定啦。
台七乙線我相當陌生,因為以往都是轉110線道進湊合橋,
一路上天氣晴朗,不過這時已經九點了,陽光漸漸的從溫暖轉為炙熱。


到台北桃園縣界之前,一路都是上坡,再加上陽光,體力消耗很快,
我們便在路旁一處陰涼的轉彎歇腳休息。
我的頭巾滿是汗水,竟然引來了一隻挵蝶前來吸水,真是不嫌棄。

隨後在身後的樹林中發現兩隻台灣藍鵲的亞成鳥,
藍鵲的亞成鳥很有趣,嘴巴還沒變成紅色,長尾巴也還沒長出來,
活像兩顆巨大的圓球站在枝條上,就橡樹枝上的蟻窩那樣。

阿當然,沿路看見許多台灣藍鵲,不愧是北部低海拔山區的名產,
不過我還是不承認這種面無表情的癡呆鳥是國鳥。

過縣界之後,一路下滑到三民,轉進北橫公路,
可能已經是上班時間了,或是天氣好又放暑假,北橫路上車子越來越多。
一路上上下下,不過還是上坡多於下坡,好幾年沒有來北橫了,
再加上以前都是坐車到巴陵,這一段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印象。

北橫天氣好時一向風景怡人,但前提是你沒有累的跟狗一樣,還有力氣可以欣賞風景。
一路來到了羅浮雙鐵橋,我們下轉到下方的舊橋(禁行汽車),休息,並且像鄉民般的拍照。

到這裡都還是大漢溪,大漢溪峽谷又窄又深,所以橋都非常高,
這種鬼地方最適合的活動就是高空彈跳,橋邊還有高空彈跳俱樂部。
我以前也看過有人在這裡進行這向活動,但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打死也不幹這檔事。

離開羅浮雙橋還是一路上上上,爬坡之後還有爬坡,
累的受不了,路邊看到一間超大的「北橫之星」就毫不猶豫的轉進去。
老闆人很好,我們使用廁所、加冰開水、休息等等。
拿出名產「水蜜桃蜜」招待我們,這實在是太甜太好喝了,
實在是忍不住兩人各買了一罐寄回家。
老闆說很多騎車的他都會請進來休息,因為他自己本身喜歡爬山,
覺得我們騎車也是類似的健康活動,所以有遇到同好的感覺。
離開前老闆還問我們要不要乾脆帶水蜜桃蜜當行進水。

據說蜂蜜可以減緩中暑?喝過水蜜桃蜜之後,果然感覺疲勞程度不像先前那樣。
中間停留榮華大壩,不過溪水不多,有種快要乾掉的感覺,
不過上方的水泥橋下發現了許多小雨燕的巢,下面便是滿地大便。

到達巴陵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快餓死的我們在巴陵山莊點了炒麵炒飯(80each),
不過,本來我們地一天只打算到巴陵,沒想到半天就到了,所以吃飽稍作休息之後,便繼續往前推進。


接下來的路可不簡單,就是我最懷念的巴陵到明池路段啦,
但是這一段一直到大漢守衛站,一路都是陡上,一直上到北橫的最高點。
這一段我們兩個人就拉開點距離,照各自的節奏行進與休息,最後在大漢守衛站碰面。

出發沒多久,雲就開始聚集,也打起雷來了,啊啊啊!!!
太恐怖了,拼了老命騎完這十來公里的陡上,幸好一路都沒有下起雨,
不過到了大漢守衛站,開始有點滴雨、也開始起霧了,有休息太久就離開。

一路到明池之前,雲霧繚繞的山景非常迷人,再加上路旁清澈的溪水,
陰陰的天氣非常涼爽,這應該是北橫最美的一段吧。

明池山莊門前,哈哈,這裡真是回憶很多。
以前我們走到明池之後,就偷睡他們放棉被的倉庫,有一次還被抓到,說再一次就要報警。
後來明池山莊的大廳、廁所、走廊,也都被我們偷睡過,天一亮就烙跑。
明池山莊應該是恨死我們了。

過明池到棲蘭之前,一路沿著山腰緩上緩下,風景展望非常好。
山景雲霧,再加上幾株白木林,以及無極的展望,加上又是傍晚時刻,
這裡沒人的路段才真是北橫最美的風光,此時已經過桃園宜蘭縣界囉。

(photo by 永信)

最後一路長下坡,沿著棲蘭九彎十八拐下滑,路很長,按煞車的手指很酸。
下到北橫公路的終點,接中橫宜蘭支線「百韜橋」已經接近天黑了。

計畫是希望可以右轉上到四季,不過現在天色只好左轉後退到英仕村。

到英仕村的路上,短短兩公里,我感受到中橫宜蘭支線三大名產之一的威脅。
極為恐怖,沒想到第二天將會是受到這三種玩意的荼毒...

夜宿英仕村,簡單吃了晚餐就洗澡睡覺。
規劃了第二天的路線(我嚷嚷著要衝到觀雲,永信說我是笑ㄟ),
睡吧,明天還要早起上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