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再也熟悉不過的路線-四崁水




台北縣新烏路,這條烏來鄉唯一的聯外道路,對我而言是再熟悉不過了。

最早真正算認識新烏路是在高中時期,
三五個社團的朋友常常假借各種名義,
來沿路的幾條山路上溜達溜達,像四崁水。


四崁水算是我練習辨識野外動植物,訓練野外能力的地點。
常常有是沒事就搭捷運到新店,再轉公車到翡翠水庫附近。
四坎水這條山路,是沿著南勢溪及翡翠庫的分水嶺開的。
山頂上是以前栽植人工林的地方,現在是實踐大學的林場之一。
所以沿著公路走到盡頭,就會變成一條狹窄的廢棄林道,
應該是通往林地的,不過我從來沒有走上去過。

這裡算是典型的低海拔次生林,
以前來這裡練習找/辨識野生動物,例如幾種常見的鳳蝶、紅圓翅鍬形蟲、扁鍬等等。
或是什麼人面蜘蛛、臭青公、澤蛙、綠畫眉、頭烏線等等。
還記得當時巧遇成功生研與北一生研在帶外採,
我們走在前面,找到東西就在馬路上畫箭頭,並寫上「建中生研」四個大字。
後來被傳凱他們罵我們很沒禮貌,現在回頭想想還真的很幼稚。

話說回來,這裡確實也挺適合烏學者練習野外能力的地方。
交通方便、平常車子少、又剛好鄰近有翡翠水庫,所以不能隨意開發,
自然的狀態還算是相當不錯。
對我們這些窮高中生來說,回來走個一趟,
還有桂山發電廠的冰可以吃,就算是相當不錯啦。
(但是冬天會歇業)

來提提在這裡的幾件趣事。

我有個同學長得像黃飛鴻李的牙擦蘇。
有一次我們在路邊發現了一條赤尾青竹絲的屍體,
他就撿起來想看毒牙,結果手指被牙齒刺到了。
當時我們還很緊張問他是被上面還是下面的牙齒刺到,
因為真的難保會有毒液殘留。
搞不好隔天報紙會登「建中學生被死掉的毒蛇咬死」之類的報導。

另依次是在靠近山頂的一座大廟,裡面有一隻很兇的台灣獼猴用鐵鍊拴著。
我們一邊鬥著這隻兇猴子玩,拿扁鍬的屍體丟給他,
這隻兇猴仔靜一口把扁鍬吃掉了。
從此這傢伙便有「食鍬猴」的稱號,
秋初時,四坎水一帶會有很多紅圓翅鍬形蟲,
路邊被壓扁的屍體也不少,我們常常沿路撿蟲屍去餵猴子。
最近很久沒去山頂上了,不知道那隻猴仔還在不在?

去了四坎水數十次之後,意外在家裏發現一張,
小時候家族到新店某溪邊出遊的照片,
赫然發現竟然就是四坎水入口處萬年橋下的河灘。
原來我這麼早就去過那裡啦,照片中的我大概只有一歲左右。
這樣說來,我跟四坎水這個地方的淵源還真是不淺,
以後還是會常常來,也會相當懷念這個地方吧,
那種回程的半路上買幾隻冰棒解饞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