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南投水里




水里,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覺得很有趣,水裡。
確實,水里位在水里溪的坑口處,濁水溪的河谷平地,因而得名。
曾經隸屬集集鎮水里里,後來才獨立出來。
然而,水里的發展也與水有關,水里是發展日月潭水力發電,而形成的聚落。
當時發電廠主要包括明潭發電廠、大觀發電廠及鉅工發電廠。
水里便由這些電廠的員工及家屬發展成大型的聚落。

覺得水里是一個雅緻的小鎮,鄰山近溪,一種人與自然結合的感覺,一種格外的野趣。
黃昏時分走在水里街區,遠方的天空是大群的小雨燕,他們在橫跨水里溪的每一座橋的橋下築巢。
到了傍晚,就有許許多多的小雨燕再水里溪上空覓食。
還有是赤腰燕,一般平地的騎樓看到的都是家燕或洋燕,這裡的街道及電線杆上看到的都是赤腰燕。
當然其樓下也有許許多多的赤腰燕的巢。成鳥忙進忙出的。
臨暗時,水里的天空被兩種大群的燕子所佔據,一個是小雨燕、一個是赤腰燕。
或許,水里也可以被稱為燕鄉或燕鎮之類的名稱,這裡燕子實在是太多了。

水里市區由兩條大路圍成,一條是台16線,一條是火車站前一直延伸,最後與省道交0接的大路。
由火車站往前,會先遇到水里水果橋,在水里溪上的一座橋,上面全部都是水果攤。省道與水里溪交接處邊的大棟建築物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接著可以看見義民廟,可見水里的客家人口也不在少數。
左轉上路,能到水里的制高點,同時也是冰廠的所在處。本來發電廠是用多餘的電力,製作冰塊給冷凍食品商,後來有人學了製冰技術回來,才開始發展各種不同口味的冰品。
另外一項水里美食是董家肉圓,一共有三家,分別由三兄弟所開。我自己吃覺得皮比較滑嫩,餡比較紮實,
有趣的是店裡會準備肉骨茶湯,可以配餡一起吃,味道非常好。
據法哥說三家店味道都一樣,價格低廉(25),而且每天只做下午三點到五點,限量600個。

對水里有這麼多機緣是因為前一陣子接了實驗林的鳥類調查。
其中一個樣區在水里往竹山方向的林班地上,後來就變成我往返水里與溪頭的小捷徑。
樣區要從一條不起眼的小橋上去,沿路蜿蜒直到鄰近山頂的地方,
後段沿路種了許多欖仁,落葉前轉紅的大葉片,也沿著路往山頂蔓延。
據說這裡還是某汽車拍廣告的場景咧!

另外是要去塔塔加前,都會在水里買些東西上去煮。
所以算一算也在這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鎮裡,
來來去去、東晃西晃了好幾趟。
往塔塔加的半路上,發現了一個廢棄的林產物檢查站。
荒煙漫草,不過還嗅得出些許的老舊味。





總覺得這些老舊味不斷著訴說小鎮的許多故事吧。

沒有留言: